close

我認識你十三年了,你說變就變。

剛開始還不會這麼明顯,頂多是對同學都有的流行服飾東瞧西瞧,我說不買,你頂多使使白眼,沒啥大意見。再來,我不敢隨便幫你買東西了,因為我喜歡的,你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不喜歡,而且這個機率持續上升中。

你先買回了靴子,還是及膝的。媽媽對鞋子的要求,光樣子漂亮但沒質感的,我不可能買;但是你的零用錢有限,中環的你買不起,只好買旺角的,你喜孜孜地在我面前展示,我只能虛與委蛇。

說真的,自己到了這把年紀,一雙靴子也沒買過,不是長靴不好看,而是看得上眼的,都不便宜。媽媽的穿衣精神很務實:穿著不舒服的,我不要;一年難得穿上幾次的,我不買。長靴就屬後者。

原來,我們母女一場。但是母和女,在某些事情上,是這麼的不同。首先,我先發現你有那種「愛漂亮不怕流鼻水」的個性。

「媽媽,我的牛仔褲有點小了。」你的意思是想再買一件。

「其他的褲子都穿不下時,再買。」我的務實不浪費精神,到處可見。

「可是我只喜歡穿緊身牛仔褲。」你說。

「不行。買的衣服都要穿,不穿又要買新的,就是浪費。」我說。

一週後……

「姊姊,你不是說穿不下了嗎?」我看到你還在穿同一件牛仔褲。

「穿不下我還是要硬擠進去。」你說得理所當然,沒有一絲痛苦。但是當你看到我訝異的眼神時,又送了我一句:「美麗和舒服,是無法兼顧的。」從此以後,這句話就是你的名言。我們是如此的不同。

再來,你跟我逛街時,不再是可有可無的隨便看了。每一樣你喜歡的東西,你都給我「渴望」的眼神。但我卻開始擔心,大部分父母都會有的擔心,「如果孩子將心思都花在這些『過眼雲煙』的事情上,你的功課怎麼好得了呢?」─於是我只好用自然法則來壓制你的購物慾望,「你存夠了錢,你要買,媽媽沒意見。」
所以你真的沒輒了。因為你存錢的速度,是不可能趕上流行的腳步的。

你想要燙頭髮,你想要買比基尼,你想要擦指甲油,你想要超迷你短褲……你想要的東西愈來愈多,我統統說好,但是你存錢的速度不夠快啊。媽媽提供給你的賺錢方法都很簡單,看一本兩百五十頁的中文小說,就有三百塊可拿。所以當我狠心拒絕你時,我不會有罪惡感,我總是在你哀聲嘆氣之餘補上一句:「如果你真的想要,你就買得到。今天你買不到、看不完中文書,就代表你不是那麼想要。」

我知道,你有大把的同學只要開口要就有。但是你運氣真是不好,因為你媽媽的觀念是:孩子有花不完的零用錢,不是福氣。

誰說香港是購物天堂,美國才是。到了洛杉磯,旅行已經快接近尾聲了,我才安排了正式的購物活動,之前的都是蜻蜓點水。出國旅行所費不貲,拿來逛街,真是浪費裡的最高級。

素色背心一件、條紋背心一件、素底配圖案背心一件⋯⋯背心不是設計單穿的,還要配上罩在外面的低胸T恤,有袖綠色一件、無袖黑色一件……為什麼好端端的T恤不穿,一定要同時穿兩件「布料很少」的衣服呢?反正現在流行什麼,你就跟著喜歡什麼。

最後我們走進了美國有名的內衣店Victoria Secret選你的內褲,弟弟不明究理地也跟著進去了。

偌大的店,根本不勞我們往裡走,門口的大桌上,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內褲,五件美金二十五元。這種作了幾十年的促銷戲法,一點改變也沒有。媽媽留學美國時,站在桌子前選購的興奮心情,現在轉移到了你身上。心情是相同的,但是,我終於了解,我們真的不一樣。我喜歡的顏色不脫黑白灰藍,再怎麼變化,也跳脫不出沉穩色系。我不當自己是保守,而是我天生喜歡這些顏色。結果,你先拿了兩件藍色,不是水藍,是鮮豔的亮藍,我不由得開始轉頭看著你,你很鎮靜地回我一句,「怎樣?」你又選了一件紫色,我的瞳孔繼續放大,忍不住說了一句:「你確定?」

「怎樣?我覺得很好看。」你回答得不慍不火(當然,火都在我頭上)。

最後,你又拿了兩件─紅色。我實在沒辦法視而不見不說話了,而且我連續說了三次:「你確定要買紅色?你需要紅色的?這穿低腰牛仔褲會看到耶。」

「就是要紅色才看得清楚,哪裡都買不到紅色,這裡才有。當然要買。」

我們母女相識一場,到如今,我才了解,我們根本不一樣─我可以走我的陽關道,你當然也可以過你的獨木橋囉。

後記:

當姊姊選到一半時,弟弟小聲示意要我抬頭看,「媽媽,這些真的有人穿嗎?」

原來,大桌上站了四個只有下半身的假模特兒,每個屁股上是不同樣子的丁字褲。「有啊,我就有一件。」然後,他用「驚嘆」的眼神看我,半响說不出一句,於是我又補了一句:「只穿過一次,難穿死了。」

姊姊選完後,我們去排隊結帳,整個店裡紙醉金迷的顏色和布置,我猜,弟弟有些驚訝加驚恐。他五歲和八歲的時候,來美國親戚家過暑假,同樣的這家店不知來過多少遍,但如果時候未到,孩子對此類東西,都是視而不見的。還沒走出店門口,他恨得牙癢癢地說:「媽媽,下次不要讓我來這個地方了,我不舒服。」
我摸摸他的頭,說:「好。」

 

汪培珽

專欄作家

身兼家庭主婦和親子書作家。喜歡說姊姊和弟弟發生的事,現在正說到十四歲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手心溫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